你现在的位置:首页>专题专栏>事务所做强做大>信息动态

在2017年海峡两岸及港澳地区会计师行业交流研讨会开幕式上的致辞

2019-03-18 11:13

 

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会长 冯淑萍

2017918日·宁夏)

 

尊敬的赵鸣骥部长助理,陈春平厅长,吴汉期理事长,陈美宝会长,杨才坚副会长,各位来宾、朋友们:

我很高兴来到美丽的宁夏,与各位新老朋友见面。我代表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向参加本次海峡两岸及港澳地区会计师行业交流研讨会的朋友们表示热烈的欢迎,对宁夏自治区政府、财政厅及有关部门、宁夏注协为筹备这次会议所做的努力,表示衷心的感谢!

海峡两岸及港澳地区会计师行业交流研讨会至今已经连续举办了12届,它已经成为海峡两岸及港澳地区会计师们交流合作的重要平台,在增进友谊、分享信息、相互借鉴,以及合作应对会计师行业共同面临的挑战等方面都发挥了重要作用,受到广大会计师们的热烈欢迎和积极响应。这一次交流研讨会确立会计师行业信息化这个主题,及时回应了如何认识信息技术进步对会计师行业的挑战、如何抓住信息技术进步这个机遇实现会计师行业新的发展,这一共同关切。我相信,在与会代表的共同努力下,这次研讨会一定能够取得预期成果。

当前,大陆注册会计师行业紧紧抓住服务国家建设这个主题,深入实施行业发展战略体系,不断深化行业治理体系建设、执业标准建设、执业质量保证体系建设,行业发展持续保持良好的态势。截至2017630日,会计师事务所接近8500家,行业从业人员超过30万人,中注协个人会员超过23万人,其中执业的注册会计师超过11万人。注册会计师行业服务着包括3000余家上市公司在内的420万家以上的企业、行政事业单位。2017年注册会计师考试的报考人数超过116万人,报名总人数再一次创历史新高。

朋友们:

2015年在香港举办的海峡两岸及港澳地区会计师行业交流研讨会上,我曾经谈到信息技术对会计师行业的影响,也就是,互联网技术将带来审计业务基本形态的变革,大数据技术将带来审计方法与技术模式的变化,云计算技术将带来数据资源利用效率的提升,信息技术还将推动会计职业组织改进提升行业管理和服务质量。两年过去了,信息技术进步遵循着它自身特有的规律,以不可阻挡之势汹涌向前,新信息技术已经进入全面渗透、跨界融合、加速创新、引领发展的新阶段,其更新的速度、涉及的广度、影响的深度,已经大大超越了人们传统的认知、经验和领域。

在大陆,以“互联网+”为代表的信息技术创新和广泛运用,改变了经济社会生活许多领域的面貌,移动支付、互联网金融、共享单车、网约车等已经成为人们社会生活体验的重要部分,人工智能、虚拟现实、生物验证等众多科技新元素率先融入金融体系,利用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区块链等新技术进行风险控制和平台管理的金融科技创新正在快速推进。注册会计师行业信息化的步伐也明显加快,其中,大数据分析技术、云审计平台、物联网盘点、信息智能提取技术、审计智能辅助系统等,不同程度地运用于注册会计师审计执业领域;会计师事务所研发的财务机器人或审计自动化解决方案相继面世。

中注协去年年底公布的注册会计师行业新的五年规划,把信息化水平大幅提升作为行业未来五年发展的四大目标之一,其中明确,充分利用信息技术创新成果,形成以信息化设施为基础,以数据资源为核心,以技术支持和安全管理为保障,全面更新行业管理信息系统,建成服务便捷的协同办公系统,建设智能审计作业云平台和内部管理信息系统,打造互联化、移动化、智能化的注册会计师行业信息化体系,以信息化推动行业专业服务现代化。

朋友们:

认识信息技术发展进步的新趋势,把握会计师行业创新升级的新机遇,探索会计师行业信息化的新路径,是全球会计师行业的共同任务,也是海峡两岸及港澳地区会计师行业的共同任务。交流创新思想,合作增添力量,这次以“信息技术进步与注册会计师行业创新”为主题的交流研讨会,应当成为海峡两岸及港澳地区会计师共同面对信息技术进步所带来的机遇和挑战、合作推进会计师行业信息化的一个新起点。希望大家畅所欲言,集思广益,为加快会计师行业信息化进程献计献策,为深化海峡两岸及港澳地区会计师行业交流合作贡献智慧和力量。

最后,预祝研讨会取得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

网站管理:中注协党委办公室(综合部)技术支持:中注协信息技术部电子邮箱:webmaster@cicpa.org.cn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四环中路16号院2号楼邮编:100039电话:010-88250000
版权声明: 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京ICP备05032222-1号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1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