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现在的位置:首页>专题专栏>事务所做强做大>领导讲话

刘仲藜会长在江苏镇江考察事务所内部治理情况

2006-01-26 05:07

20051027日,刘仲藜会长赴江苏省镇江市出席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2005年行业“诚信杯”乒乓球赛期间,先后考察了江苏恒信会计师事务所和江苏立信会计师事务所的内部治理情况。中注协陈毓圭秘书长以及中注协注册部、办公室的有关人员参加考察。江苏省政府、省财政厅、省注协,镇江市政府、市财政局、市注协的有关领导陪同考察。

此次实地考察是刘会长进行行业调研的一部分,重点是了解中小型会计师事务所的内部治理情况。两家事务所的负责人分别向刘会长汇报了脱钩改制以来事务所内部治理逐步完善的情况,介绍了事务所的议事规则、决策程序、分配制度等,并反映了事务所发展过程中需要解决的一些问题。刘会长十分关心中小事务所的成长,认真听取了事务所的汇报并作了重要指示。

刘会长指出,注册会计师行业是伴随着市场经济应运而生的,会计师事务所的发展规模、执业范围都是以市场经济为导向的。由于进入市场的企业类型不同、规模不同,对事务所为之提供的服务,在范围、项目、深度等方面的需求也各有不同。在企业发展格局逐步趋于合理化的进程中,会计师事务所也在不断地调整、完善自己,逐渐在市场中寻找适合自身服务条件的客户群和能够发挥自身优势的服务项目,形成了有实际效益的执业特长和相对稳定的执业范围,从而确定了既适应市场、适应客户又适合自身发展的规模定位。对应大中小型企业并存的多元化经济结构,大中小型会计师事务所也将长期合理并存、和谐发展。

刘会长表示,在我国,必须发展一批既大又强的大型会计师事务所,参与高端业务,参与国际竞争。但中小型会计师事务所也要办精办强,有所发展。中小型事务所有着广泛的执业空间。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的中小企业发展很快,已日益成为发展经济、繁荣市场和扩大就业的生力军(据统计,截止到2004年底,我国经工商部门注册的中小企业数量已占全国企业总数的99.6%;中小企业创造的最终产品和服务的价值占国内生产总值的58.5%;吸纳了75%以上的城镇就业人员;社会销售额占58.9%;进出口额占68%左右;上缴税收占48.2%;发明的专利和研发的新产品分别占66%82%)。按照“十一五”规划“立足科学发展、着力自主创新、完善体制机制、促进社会和谐”的精神,为充分发挥中小企业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进程中的重要作用,政府还将进一步完善政策法规,创造公平环境,健全服务体系,促进对外合作,为中小企业的发展创造良好的环境。中小企业凭借已有的基础和经营环境的改善,其发展速度和管理水平都会再上一个新台阶。中小型企业的发展,为中小型会计师事务所提供了持续服务的机会;中小型企业管理水平的提高,为中小型会计师事务所拓展了服务项目、丰富了服务内容。

刘会长强调,中小型事务所要树立信心,做强做精。大中小型事务所各有各的特点、专长,关注的客户会有规模上的差别,提供的服务也会有不同的侧重,各自均在不同的市场层面上贡献着自己的力量。中小型事务所也不要妄自菲薄,规模小仍然可以做到高质量。只要中小型事务所根据自身的条件和优势,有专攻,办出特色,在某一执业领域内做精通,就能够以高质量的服务和超价值的服务,在市场上占有自己稳定的份额。事务所的同志们应当清醒地看到,靠压价竞争,最终是不会有发展、不会有出路的。压价压到一定的限度,必然受到市场规律的冲击,赔到一定程度就没有人会去做了,市场价格就会有所回升。压价竞争是市场运营过程中的一种经济现象,会计师事务所尤其是中小型事务所,都将面临着这种经济现象的考验。要解决我们这个行业的压价竞争问题,仅靠行业制定执业收费的最低限价是不够的,即便行业有了执业收费的最低限价,仍然会有不能自觉执行的问题;即便在同等的价格限定下,仍然会有执业质量上的很大差异。因此,关键是要有执业质量的后续监督。通过后续监督,对压价低质的执业行为给予处罚,建立起市场淘汰的惩罚规则。遵循市场规则,维护市场规则,需要全行业的共同努力。我国现有五千多家会计师事务所,其中中小型事务所占大多数,是塑造行业良好道德风范的一个重要方面,希望每一家事务所都能从自身做起,承担起应尽的行业责任。

刘会长指出,尽管我国中小型会计师事务所数量很多,管理形式多种多样,脱钩改制前事务所的基础各不相同,合伙人的水平、条件也有很大的差异,但加强事务所的内部治理却是一个共性的问题。有了完善的、有效的管理机制和制度保障,事务所都会在原有的基础上有所提高。依靠合理的机制、制度,事务所就能够凝聚人才、保护股东和员工的合法权益、合理处理遇到的各种问题,从而保证事务所持续、稳定地向前发展,高质量地执行业务。经过多年来的实践,事务所在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行业规定的大前提下,探索出了很多适应市场、适合自身发展的管理模式,其中不乏好的做法、好的经验。虽然对众多的、各具特点的事务所很难以一种模式来统一规范,但好的经验、好的做法还是可以互相借鉴的。尤其是中小型事务所,以往在市场研究、事务所内部管理机制研究方面的专门投入可能相对少一些,因此更需要加强相互之间的交流,取长补短,完善自己。

刘会长要求,注册会计师协会要努力为会员服务,积极开展各种形式的交流对话,为事务所提供相互学习的机会;进一步加强调查研究,认真听取不同类型事务所的意见,积极推动会计师事务所完善内部治理机制。

事务所的同志们表示,一定不辜负刘会长的殷切希望,一定要虚心汲取国内外同行的管理经验,不断完善内部治理机制,自觉规范执业,用做精做强的实际行动来维护注册会计师行业的整体形象。

                                     2005117日)

 

 

 

 

 

 

网站管理:中注协党委办公室(综合部)技术支持:中注协信息技术部电子邮箱:webmaster@cicpa.org.cn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四环中路16号院2号楼邮编:100039电话:010-88250000
版权声明: 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京ICP备05032222-1号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1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