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现在的位置:首页>专题专栏>事务所做强做大>领导讲话

做大做强做出去抓紧抓好抓起来——王军副部长在《关于推动会计师事务所做大做强的意见》暨《会计师事务所内部治理指南》发布会上的讲话

2007-06-05 05:25

尊敬的刘仲藜会长,各位来宾:

上午好!

初夏时节,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举行《关于推动会计师事务所做大做强的意见》暨《会计师事务所内部治理指南》发布会,标志着注册会计师行业在深入实施行业人才战略、准则国际趋同战略的基础上,全面启动了行业发展的第三大战略——做大做强战略。在此,我代表财政部和金人庆部长,对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不断推进行业发展进步所取得的重大成果,表示热烈祝贺!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注册会计师行业建设的各界人士,表示衷心感谢!向注册会计师行业的广大从业人员,表示诚挚问候!

推动行业做大做强,加快行业走向国际市场,对于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优化行业结构布局,提高行业发展质量,更好地服务于经济社会发展,促进中国经济参与国际竞争,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借此机会,我就注册会计师行业的“做大做强做出去”,讲几点意见。

一、做大做强做出去,是当前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对注册会计师行业建设的新的战略要求

注册会计师行业作为以经济鉴证为主要职能的专业化市场中介行业,是市场经济体系的基础工程。伴随着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建设的历史进程,中国注册会计师行业自恢复重建以来不断发展壮大,在服务引进外资、资本市场建设和国有企业改革,提高会计信息质量,引导资源配置等各个方面,都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当前,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进入了前所未有的战略机遇期。党中央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的全局出发,提出了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战略任务,作出了着力发展社会事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建设和谐文化、完善社会管理、增强社会创造活力的重大部署,为包括注册会计师行业在内的经济社会各项事业的发展指明了方向。最近,国务院又发布了《关于加快发展服务业的若干意见》,进一步强调加快发展服务业对于经济社会全面进步的重要意义,为注册会计师行业等现代服务业的建设与发展,提供了及时而重要的指导。

古人云:不谋万世者,不足谋一时;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构建和谐社会的历史进程中,我们要认真总结行业发展的实践经验和历史规律,深入研究行业发展的社会责任和历史方位,全面分析行业发展的时代机遇和现实挑战,顺时应势,抢时夺势,积极推进行业做大做强

——大力发展资本市场和保险市场,构建多层次金融市场体系,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增长和社会全面发展,要求注册会计师行业认真研究会计信息、会计职业在资本市场体系中的地位和作用,大力推进行业发展战略,加快行业资源整合和规模提升,进一步提高服务资本市场发展的能力。

——加快发展服务业,转变经济增长方式,推进经济结构调整升级,要求注册会计师行业不断加强专业功能建设,提高集约化程度,拓展服务领域,更好地发挥支持和引导作用。在这个过程中,要紧紧抓住加快服务业发展的重大机遇,积极扩大产业规模和市场份额,优化行业发展结构和市场布局,提高行业建设质量,加快行业发展速度。

——转变政府职能,创新公共服务体制,要求注册会计师行业适应完善社会管理体制的需要,积极开发新的业务领域,增强社会监督和服务功能,大力提升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满足深化政府职能转变新形势对行业社会功能的要求,发挥行业在创新社会管理体制中的重要作用。

——落实和平发展理念,积极推动国际财经、经济、贸易交流与合作,促进共同发展,要求注册会计师行业必须既立足国内,又放眼全球。当前中国已成为全球第四大经济体,进出口总额排名世界第三,外汇储备世界第一,海外总投资世界第七,中国经济对世界经济的作用与影响正一步步增强。中国企业实施“走出去”战略也取得巨大成效。2006年,中国企业海外上市融资额高达439.98亿美元;对外承包工程完成营业额和新签合同额分别为300亿美元和660亿美元;非金融类对外直接投资额达161亿美元。境外中资企业已超过1万家,中国对外投资合作业务已经遍及世界近200个国家和地区。在这一新形势下,推动行业做大做强必须“做出去”以服务好中国企业的“走出去”战略,服务于中国经济和中国企业国际竞争力的提升。

做大做强做出去既紧密联系,又内在统一。做大是基础,做强是核心,做出去是标志。我们要深刻认识行业做大做强做出去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把中国注册会计师行业放在世界会计职业发展的最前沿,用战略的思维、历史的眼光和国际的视野,以国际市场为平台,以国际环境为参照,以国际发展为方向,做大——实现规模化,做强——提高竞争力,做出去——参与国际竞争。把“做出去”作为做大做强的重要衡量指标,在做大做强的过程中实现“做出去”的突破,推动中国注册会计师行业和中国经济的国际化发展,应当成为我们共同的心愿和目标。

二、做大做强做出去,关键是实现人才、标准和管理的国际化

实现行业做大做强做出去的战略目标,需要我们在人才建设、标准建设和内部管理等各个方面做出全方位的努力和配合。近年来,我们认真研究行业发展现状、成长进步规律,以及经济社会发展对行业提出的新需求、新挑战,先后推动实施了行业人才战略和准则国际趋同战略,并取得了阶段性成果。行业做大做强战略与人才战略和国际趋同战略构成了行业发展的完整的战略体系,同时,又是对人才战略和国际趋同战略的进一步概括、提升与整合。今天同时发布的事务所内部治理指南,以及以这个指南为核心形成的事务所内部治理规范体系,又是行业战略体系的有力补充。有做大做强目标为统领,有人才建设和标准建设为支撑,有内部治理为基础,注册会计师行业就一定能够沿着正确的轨道不断发展壮大,从一个台阶迈向一个更高的台阶,从一个胜利走向一个新的胜利。

第一,做大做强做出去,要以国际化人才为支撑,深化行业人才战略,积极培育高端人才。构大厦者必资于众工,治天下者必赖于群才。人才是一个国家、一个组织乃至一个行业发展进步的关键。中央历来重视人才对经济社会发展和民族振兴事业的基础作用,不断推进人才强国战略。注册会计师行业要根据行业做大做强做出去的新要求,进一步深化认识行业人才的成长规律,进一步建立完善行业的人才培养体系和培养机制,以国际化人才培养为中心,以推动中国注册会计师取得“国际资质”为重点,继续深化行业人才战略。

要大力开辟国际化人才的培养渠道,加强与境外职业组织合作,鼓励和支持中国注册会计师取得境外认可的执业资质;要完善行业人才选拔制度,加快行业领军人才的培育和培养;要改革行业培训机制,面向国际市场,加快人才的知识整合与跟踪培养。要着力培养一批善于管理、精于业务、熟悉市场规则和国际惯例、具有国际视野和战略思维的高素质、复合型人才,打造一支在与国际同行的同场较量中具有主动权、话语权的“国际部队”。

第二,做大做强做出去,要以国际化标准为依托,深化准则国际趋同战略,增进执业资质国际认同。执业标准是注册会计师行业专业素质的标志,是这个行业向社会公众作出的专业承诺,也是注册会计师行业的市场品牌。围绕会计审计准则的国际趋同,我们进行了艰苦而卓有成效的探索,实现准则国际趋同已成为中国会计职业的广泛共识。我们提出的“趋同是进步、是方向;趋同不等同于完全相同;趋同需要一个过程;趋同是一种互动”的原则和主张,以及在这一原则和主张下建立的新的会计审计准则体系,不仅得到国内各个方面的支持和认可,也为国际社会接受和赞许。

做大做强做出去,必须加强行业执业标准的建设,以国际化标准为依托,实现中国会计审计准则的国际趋同。

一是要以国际化标准提升执业实践的国际化水平。要加强准则实施的指导和监管,及时总结实施中的经验和做法,切实保障新准则的实施效果,充分发挥新准则在中国经济和中国企业国际化发展中的支撑作用,并以此为契机,全面提升事务所执业实践的国际化水平。

二是要以国际化标准打造国际化资质。要根据新准则的要求,改革完善资格考试制度和继续教育体系,在此基础上,加强与境外机构的合作,实现对中国注册会计师执业资质的认可。

三是要以国际化标准实现国际市场的认同。进一步巩固和扩大准则国际趋同成果,加快与市场经济发达国家和地区职业组织及标准制定机构的沟通和谈判,推进我国准则与有关国家和地区准则的等效认同,为中国企业和中国事务所进入国际市场提供有力的技术保障

第三,做大做强做出去,要以国际化管理为视野,加强内部治理机制建设,提高市场竞争能力。会计师事务所内部治理,是保障事务所做大做强做出去的长效机制,是事务所提升专业服务能力、质量控制能力、风险管理能力和市场竞争能力的不竭源泉。

如果说事务所做大做强是一部“机车”,那么,事务所内部治理就是其中的“马达”;如果说事务所做大做强是一幢“大楼”,那么,事务所内部治理就是其中的“基石”。因此,我们要深刻把握做大做强与内部治理的关系,深入研究借鉴事务所内部管理和治理机制,特别是事务所在质量控制、风险管理、内部制衡、薪酬分配、市场开发和战略实施等方面的国际经验,积极实施现代管理战略,提高事务所管理的国际化水平。

今天发布的事务所内部治理指南,对于事务所加强内部管理,改善内部治理结构,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要认真组织好内部治理指南的实施工作,指导建立“权益清晰、决策科学、管理严格、和谐发展”的内部治理结构和治理机制,加大技术投入和专业建设,全面提高执业质量,加强质量控制和风险管理,打造核心竞争力;推动树立“人合、事合、心合、志合”的事务所治理理念,下大力气做好人才的培养和储备工作,完善用人机制,为人才成长创造良好的氛围和环境;促进形成“讲诚信、重协商、谋合作、共发展”的事务所合伙文化,全面提高事务所的管理水平,加强事务所的国际竞争力,不断培育和开拓国际市场,实现自身新的发展和超越。

第四,重视环境战略,建立行业环境战略与事务所环境相适应的模式,事务所环境与优秀人才环境相匹配的模式。

在今天快速变化的世界中,富有远见的成功的事务所管理者不是仅仅去适应环境,还要学会创造环境,改善环境,尤其是创新人才环境。我们要求事务所管理者要有新的战略眼光、新的发展思路、新的办法塑造独特的职业环境,使领军人才在国际国内市场大有可为,获得比简单的适应环境战略更为丰厚的收益。

三、抓紧抓好抓起来,是注协的光荣使命和战略任务

大厦之成,非一木之材;大海之阔,非一流之归。做大做强做出去,需要全行业团结一心,共同努力。既要充分调动、发挥和依靠会计师事务所及广大注册会计师的首创精神和进取精神,同时更要发挥好各级注协的组织、推动和指导作用,把行业做大做强做出去,作为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带有全局性、战略性的任务,抓紧抓好抓起来。

第一,抓紧抓好抓起来是协会责无旁贷的光荣使命。世界会计职业的经验证明,一个发展成熟的行业,一个成长壮大的行业,都离不开行业组织强有力的组织和引导。我国注册会计师行业恢复重建以来特别是协会成立以来的实践经验也证明,协会是推动行业发展进步的重要力量,是带领行业前进的“火车头”,是指挥行业建设的“司令部”。在行业做大做强做出去的伟大进程中,协会担负着重要职责。

做大做强做出去作为行业发展的一项重大战略,它的实施和推进,不能仅靠每家事务所的单兵突进、各自为战,需要协会加强统筹规划、密切政策指导、深化沟通协调,需要协会面对新情况、研究新问题、总结新经验、形成新思路,全面指导和推进做大做强做出去的各项工作。

第二,各级协会要把做大做强做出去作为当前行业建设的战略任务来抓。做大做强做出去,是当前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是实施企业“走出去”战略对行业建设的迫切要求。各级协会要有高度的历史使命感和时代紧迫感,准确认识我国会计职业发展面临的主要问题,不断提高贯彻科学发展观的能力、驾驭全局的能力、处理利益关系的能力和务实创新的能力,把做大做强做出去作为当前行业建设的一项中心任务来抓,通过做大做强做出去,带动行业全面进步。

今天发布的《关于推动会计师事务所做大做强的意见》和《会计师事务所内部治理指南》,是事务所做大做强做出去的重要纲领性和指导性文件。各级协会要抓紧规划和组织实施,要及时掌握实施进展情况,密切关注实施中遇到的新情况,快速协调和解决出现的新问题,积极引导和支持会计师事务所做大做强做出去的有益实践,用最快的速度、最短的时间和最有成效的工作,培育一批有规模、有信誉、有品牌的大所强所和国际化事务所。

第三,要在推动做大做强做出去的进程中,切实加强协会的能力建设。能否抓紧抓好抓起来,是对协会自身管理和服务能力的一次重大考验和检验。为此,各级协会要在推动做大做强做出去的进程中,提高依法办事、按章程办事的自觉性,全面提升协会队伍的管理能力、专业能力、研究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把握行业发展全局的能力、领会贯彻方针政策的能力,以及行业发展战略的执行能力,打造一支富有战斗力的行业管理精良之师。

做大做强做出去,是一项宏伟的系统工程,既需要全行业的团结奋进,也需要协会的孜孜以求,同时更离不开方方面面的支持和配合、关心和帮助。在此,希望各级财政部门高度重视行业三大战略的实施工作,积极创造条件支持和鼓励事务所做大做强做出去,并充分发挥协会在推动行业发展进步中的职能作用;也希望各相关部门以及社会各界关心和支持行业发展,为行业做大做强做出去提供良好的政策环境、市场环境和舆论环境;同时,更希望广大企业特别是大中型企业,把注册会计师行业的做大做强做出去纳入到企业“走出去”的战略体系当中,在企业“走出去”的进程中,充分信赖和依托我们的事务所,共享资源,共谋发展,共创成功,实现企业“走出去”和事务所“做出去”的双赢。

四、抓紧抓好抓起来,必须辩证思维、统筹规划、重点推进

行远者假于车,济江海者因于舟。抓紧抓好抓起来,既需要高度重视,统一思想,同时也有一个方法问题,有一个处理好实施层面的各类关系问题。

第一,既要有战略,又要有措施。做大做强做出去,是我们全面促进注册会计师行业发展的重大战略。这一战略为我们规划了发展的方向和目标,为我们提供了工作的原则和导向。但战略的实施,必须有一系列行之有效的具体措施为保障和支撑。因此,要根据总体战略要求,紧密结合行业所处的发展阶段和各地发展的实际情况,认真研究和制定推动做大做强做出去的具体措施和步骤,积极解决做大做强做出去过程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

第二,既要抓全局,又要抓示范。各级协会要在做大做强做出去的战略框架下,全面规划行业未来的发展格局,全方位开展行业建设各项工作。与此同时,又要在微观层面抓好典型示范,密切追踪实施进展,认真总结并及时推广好的经验和做法,以点带面,充分发挥成功事务所的示范作用,带动做大做强做出去的全面推开。需要强调的是,要充分认识做大做强做出去的困难,不要一哄而起,不要拔苗助长,而要扎扎实实地做工作,一步一步地求发展。

第三,既要讲自主,又要讲推动。事务所是做大做强做出去的主体,在做大做强做出去的进程中,要充分发挥和依靠事务所的首创精神,要充分尊重事务所的自主选择和市场导向。但与此同时,又必须通过政策规划、监督服务、综合评价等有效手段,引导市场对大所强所的服务选择,帮助和指导事务所沿着做大做强做出去的正确道路前进。

第四,既要巩固国内,又要开拓国际。在经济全球化进程加快,我国将在更大范围、更深层次参与国际经济分工的情况下,中国一部分较大较强的事务所能否及时把握发展机遇,树立开放理念,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在中国企业逐步“走出去”的同时,推动自己“做出去”,已成为衡量做大做强效果的重要指标。面对“做出去”这样一个历史性命题,注册会计师行业不仅需要完成行业自身纵向的发展跨越,更需要置身于全球市场实现横向的发展突破。要在不断巩固国内市场的同时,瞄准国际市场、开拓国际市场、服务国际市场,全面参与国际竞争。

一要研究借鉴。要认真研究中国市场经济发展的新形势、中国企业发展的新阶段、中国经济国际化发展的新趋势以及中国注册会计师行业发展的新机遇,深入总结和科学借鉴会计师事务所国际化发展的内在规律与现实经验,认真分析中国企业“走出去”的国际市场布局和对会计师事务所的专业服务需求,准确定位开拓国际市场的目标、方向和步骤,迈开走向国际市场的步伐。

二要重视合作。要以引导和服务中国企业“走出去”为起点,积极探索会计师事务所与境外组织、机构和市场合作的模式与途径,通过加入国际网络、开展境外业务项目合作以及与境外机构建立合作伙伴关系等多种合作方式,打开走向国际市场的通道。有条件的事务所可以开设境外执业机构,直接进入国际市场。在这个过程中,要注意选好市场方向、选好服务对象、选好合作伙伴。

三要敢于开拓。服务中国企业“走出去”,是当前中国事务所“做出去”的重要桥梁和通道。要“做出去”并真正取得国际话语权,还必须“做进去”、“做上去”,全面参与国际竞争。所谓“做进去”,就是以服务所在地境外中资企业为立足点,不断扩大当地客户群,真正进入所在地的本土市场;所谓“做上去”,就是以目标地为突破口,在站稳市场的基础上,总结经验,不断向其他国家和地区的市场进军,建立国际化市场的高端平台,实现全面的国际化发展。

在这个过程中,协会要充分发挥自身的机制优势、管理优势和资源优势,面向国内,为事务所之间的联合合并改善环境、提供服务,为事务所和“走出去”企业之间的相互了解、相互认知架起沟通的桥梁。同时,要放眼国际,积极研究和提供有关国家和地区的会计市场开放政策和市场发展现况,加强与境外职业组织的合作,为中国事务所与国际和外国会计公司的合作提供帮助,当好事务所“做出去”的“向导”。

第五,既要完善自我,又要改善环境。协会要下大力气加强行业的监督和管理,规范行业发展,提高执业质量,提升专业形象,做到自我强身健体。同时,要积极推进相关政策和市场环境的改善。要积极推动落实注册会计师法定审计业务的制度安排,进一步开拓注册会计师审计业务领域;要妥善解决专业服务的资格林立和市场分割问题,拓宽注册会计师的服务领域;要完善行业服务价格政策,形成符合行业特点的执业收费价格机制;要改进和加强对行业的监管,避免多头监管、重复监管,规范监管秩序;要正确处理会计市场开放与培育壮大国内会计师事务所的关系,按国民待遇原则不断完善会计市场开放体制,健全包括国有或国有控股在内的大型企业注册会计师聘用制度,建立公平竞争的市场机制,为事务所的做大做强做出去创造良好的市场环境。

第六,既要满怀信心,又要直面挑战。做大做强做出去,是行业的现实所依、机遇所在、希望所系,做大做强和内部治理两个文件的发布,为我们描绘了行业发展的美好蓝图,为我们铺展了行业建设的康庄大道。对此,我们要满怀必胜的信心和敢为人先的豪情,矢志不渝地投入其中。同时,我们也要充分认识到做大做强做出去的长期性、艰巨性和眼下面临的各种困难。不要因困难而畏缩不前,不要因点滴成果而沾沾自喜,不要因一时的盈亏而算小账,也不要仅满足于做出去而一定要做进去、做上去。惟其长期,我们更需坚韧;惟其艰难,我们更需努力。

今年年初,我在听取中注协行业工作汇报时,向协会同志们提出过行业建设的总体构想,概括来说就是“一二三四”,即:一个目标,就是要把注册会计师行业建设成为中介行业的排头兵;两个市场,就是巩固国内市场,开拓国际市场;三大战略,就是行业人才战略、准则国际趋同战略和事务所做大做强战略;四大支柱,就是事务所内部治理机制、信息技术系统、行业制度建设和协会建设。今天做大做强意见和内部治理指南的发布,以及以此为标志的行业三大战略的全面实施,是实现这一构想的重要步骤。希望各级协会和行业广大事务所及其从业人员,要高度重视行业做大做强做出去的战略工作,以百倍的热情和高超的智慧,以一往无前的魄力和百折不挠的精神,打开新天地,做出成绩来。

鹰击天风壮,鹏飞海浪春。做大做强做出去,是行业建设的一项宏伟工程,是行业发展的壮丽诗篇,是行业进步的绚丽画卷!展望诗画,我们的使命崇高而神圣,我们的责任重大而光荣。我希望本次发布会能够成为“做大做强做出去”、加快进军国际市场的标志性起点。让我们以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和紧迫的历史使命感,携起手来,团结一心,面向时代,面向世界,面向未来,锐意进取,开拓创新,谱写行业做大做强做出去的新篇章,为把注册会计师行业建设成为中介行业的排头兵,为服务经济社会全面进步,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谢谢大家!

网站管理:中注协党委办公室(综合部)技术支持:中注协信息技术部电子邮箱:webmaster@cicpa.org.cn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四环中路16号院2号楼邮编:100039电话:010-88250000
版权声明: 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京ICP备05032222-1号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1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