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现在的位置:首页>专题专栏>国际交流>国际会计职业动态

国际会计职业动态(2020年第4期)

2020-04-16 04:31

 

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国际部 辑译

IFAC简讯

1.近日,国际会计师联合会(IFAC)邀请十名来自会计职业组织的杰出青年代表,以“如何打造适应未来挑战的注册会计师行业”为题开展座谈,职业会计组织负责人、事务所负责人及不同年龄的职业会计师等参加。

2.国际会计师联合会(IFAC)近日在其网站推出“IFAC观点”专栏,涵盖审计质量、反腐败举措、应对气候变化以及企业治理等领域,以就影响行业发展的重要政策及事项发声。欲了解详情,可登录:

https://www.ifac.org/what-we-do/speak-out-global-voice/ifacs-points-view

3.为抗击疫情,国际会计师联合会(IFAC)近日在其网站设立“抗击新冠病毒专栏”,值此非常时期共享各成员组织的动态及各国注册会计师行业抗击疫情的举措和经验,帮助全球会计行业共同应对此次危机。欲了解详情,可登录:

https://www.ifac.org/knowledge-gateway/series/covid-19-resources-ifacs-network

 

全球会计行业简讯

1.英格兰及威尔士特许会计师协会(ICAEW)表示,由于新冠肺炎疫情对经济造成的冲击,许多企业的现金流受到严重冲击,建议英国政府采取紧急行动,在中短期内为企业提供资金支持。

2.特许公认会计师公会(ACCA)和美国管理会计师协会(IMA)联合对870多名资深会计从业人员进行调查并发布《全球经济状况调查》。调查显示,尽管各经济体努力应对疫情,全球对第一季度经济形势的信心下降了13%,创下11年来的最低水平。

3.特许管理会计师公会(CIMA)呼吁英国政府进一步帮助英国中小企业(SMEs)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并致函财政大臣,建议采取并迅速实施额外措施,以确保英国中小企业能够在这段艰难时期继续运营。

4.加拿大特许专业会计师协会(CPA Canada)表示,冠状病毒疫情正在造成越来越严重的经济损失,尤其对小企业及其雇员造成了重大影响,小企业正在尽最大努力应对未知的环境。为此,CPA Canada将与政府及加拿大信贷机构保持联系,传达会员们的反馈意见。

5.美国通过“新冠病毒援助、救济和经济安全(CARES)”法案,以帮助超过3000万美国小企业渡过难关。其中,中小企业援助贷款计划(PPP)将向不超过500个雇员的企业和非营利组织、独资经营者以及餐馆和酒店等提供3490亿美元贷款。美国注册会计师协会(AICPA)为此推荐了一套贷款人可使用的文件,并提供了财政部和小企业管理局PPP申请流程中的一些关键说明。

6.巴基斯坦特许会计师协会(ICAP)近日就新冠肺炎疫情采取一系列防控应对措施,包括在各办公室地点采取规定的防疫手段、推迟2020年春季考试、关闭所有供学员和会员使用的图书馆及推迟所有需面授的职业后续教育培训及面对面集会等,并积极推出更多的网络培训课程。ICAP还呼吁所有行业从业人员采取必要的防护措施,共渡难关。

7.马来西亚政府近日公布共计2,500亿林吉特的后续经济刺激方案,以缓解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带来的不利影响,更好地保护本国人民、商业和整体经济。其中,128亿林吉特将用于提供人民社会保障,100亿林吉特用于支持商业和中小企业,余下2亿林吉特则用于加强经济。此前,马来西亚政府已于227日公布第一轮20亿林吉特的经济刺激方案。马来西亚会计师协会(MIA)就此发表声明,希望广大会员事务所能利用好此次政府利好政策,努力保障业务与就业。

8.针对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印度特许会计师协会(ICAI)日前就疫情期间做好财务报告和财务报表审计工作发布相关指南。该指南题为《新冠肺炎对财务报告及审计师考虑的影响》,突出强调受疫情影响,在编制2019-2020财年财务报表时应特别关注的领域。ICAI同时指出,审计师应当认识到,以往采用的审计方式此次可能需要做出重大调整,以应对疫情带来的挑战和不确定性。

9.为协助会员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澳大利亚与新西兰特许需会计师协会(CAANZ)、澳洲会计师公会(CPA Australia)及公共会计师协会(IPA)纷纷推出专栏,分析疫情的影响,向政府、监管机构和企业提出相关建议。详情点击:

https://www.cpaaustralia.com.au/coronavirus-covid-19-impact-resources-supportCPA Australia

https://www.publicaccountants.org.au/news-advocacy/covid-19-newsIPA

https://www.charteredaccountantsanz.com/news-and-analysis/news/covid19-linksCAANZ

10.特许公认会计师公会(ACCA)与普华永道联合发布《财务的未来之路》,指出需转变传统财务职能思维,紧跟新技术发展趋势,重新设计财务工作流程。

网站管理:中注协党委办公室(综合部)技术支持:中注协信息技术部电子邮箱:webmaster@cicpa.org.cn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四环中路16号院2号楼邮编:100039电话:010-88250000
版权声明: 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京ICP备05032222-1号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1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