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现在的位置:首页>专题专栏>国际交流>国际会计职业动态

国际会计职业动态(2020年第2期)

2020-02-13 04:42

 

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国际部 辑译

 

 

IFAC简讯

 

1. 国际会计师联合会(IFAC)近日刊登文章,介绍由荷兰皇家特许会计师协会采用的道德模型,以帮助其职业会计师会员解决在工作中遇到的道德困境。模型由6个问题和步骤组成,详情请登录:https://www.ifac.org/knowledge-gateway/building-trust-ethics/discussion/dealing-ethical-dilemmas-confidence

 

准则制定简讯

 

1. 美国注册会计师协会(AICPA)财务报告执行委员会(FinREC)于2020121日发布关于保险实体会计问题的征求意见稿,内容涉及实施财务会计准则理事会(FASB)会计准则更新(ASU)第2018-12号,有针对性地改进了长期合同的会计核算,征求意见将于2020410日截止。

 

2. 特许内部审计师协会(CIIA)发布了新的《内部审计实务守则私营和第三部门有效内部审计指南》,以改进私营部门内部审计的有效性。苏格兰会计师协会(ICAS)表示,该准则基于当前金融服务公司实务准则,有助于实现内部审计最佳实务。

 

全球会计行业简讯

 

1. 世界经济论坛发布的《2018年职业未来报告》指出,因为人类和机器之间的劳动分工变化,预计7500万个工作机会将于2022年消失,且众多职位将逐渐人员过剩,包括审计师与会计师。报告还指出,未来对数据分析人员、大数据专业人员及信息技术服务人员的需求将增加,而职业会计师的专业技能恰好与上述需求相吻合。

 

2. 根据美国小型企业管理局发布的数据,在20052017年间成立的小型企业中,经营时间超过一年的公司占至八成。但遗憾的是,其中一半未能经营满5年,仅有三分之一的小型企业经营满10年。

 

3. 马来西亚会计师协会近日发布最新版伊斯兰金融机构会计教材,为各类伊斯兰金融交易采用马来西亚财务报告准则提供知识补充,包括伊斯兰银行财务报表中的资产、负债、权益、收入和费用等相关方面。马来西亚会计师协会希望该教材可以帮助伊斯兰金融机构中的会计师进一步发展和提升职业胜任能力和专业水平,从而加强马来西亚在全球伊斯兰金融领域中的领导力和影响力。

 

4. 斯里兰卡特许会计师协会近日举办题为“通往董事会之路”的论坛,重点关注如何帮助更多的女性专业会计师进入董事会。源于董事会女性成员普遍缺失的现状,该论坛是斯里兰卡特许会计师协会为推动实施公司董事会性别平等倡议而开展的最新工作。斯里兰卡女性力量与发展委员会主席等出席本次论坛。

 

5. 韩国注册会计师协会近日在其办公楼内正式开设“会计透明度支持中心”,以提高公司会计透明度,支持会计师事务所质量管理等,尤其是为中小企业和中小事务所提供实质帮助和指导,帮助其在新审计法规和准则实施后更好地适应会计审计环境的变化。

 

6. 巴基斯坦特许会计师协会下设南部地区委员近日与巴基斯坦公司治理协会联合举办题为“巴基斯坦公司治理报告的修订:遵循还是解释”的研讨会,约250名协会会员和非会员代表参加。会议主要探讨在当前公司治理相关监管要求下,采用“遵循还是解释”方法背后的原因、现状和未来展望开展讨论。

 

7. 澳大利亚与新西兰特许会计师协会(CAANZ)与国际会计师联合会、国际综合报告理事会、世界标杆联盟等团体共同发布《可持续发展目标披露建议》,呼吁公司和资产所有人采取行动,就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强化报告,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

 

8. 由保险公司、养老基金、投资经理和银行支持发起的澳大利亚可持续金融倡议(ASFI)发布首份进展报告《发展澳大利亚可持续金融路线图——进展报告:为澳大利亚未来适应力、繁荣和福祉而抓住机会,迎接挑战》,确定了澳大利亚金融行业必须解决的六大挑战,即领导力、文化和制度结构;团体和消费者利益和期望;框架、工具和标准;决策和评估;解锁可持续金融和配置资本;政策、监管和监督。

 

9. 澳大利亚公共会计师协会(IPA Australia)警告澳大利亚公司,澳大利亚议会已建议政府采取措施封堵在职业养老金保障制度上曾经存在的漏洞(即薪酬窃贼现象)。

 

10.普华永道国际会计网络发布的题为《掌控不断增强的不确定性》的第23次全球首席执行官年度报告显示,仅有27%的受访者对2020年发展前景充满信心,过半数受访者认为经济增长率将回落。报告指出,经济增长不确定性、技术合规(采取网络防护措施)、技能提升及气候变化(危机中笼罩下的机会)等因素构成重大挑战。

 

11.大华国际会计公司推出海运指数服务,以帮助船东和咨询公司分析运营成本和收入。

 

12.英格兰及威尔士特许会计师协会(ICAEW)于2020117日更新服务机构内部控制鉴证指南,建议服务机构聘请独立的从业人员就外包活动控制措施提供鉴证意见并将意见反馈用户及其外部审计师。向第三方提供的服务机构内部控制鉴证报告(TECH 01/06 AAF)将于202071日由TECH 01/20 AAF取代并生效。

 

13.特许公认会计师公会(ACCA)、安永国际会计公司(EY)和VISA Inc.在布鲁塞尔合办了ACCA-EY-Visa国际会议,来自于欧盟国家政府机构的专家讨论了如何通过人工智能(AI)、机器学习(ML)和机器人过程自动化(RPA)打击洗钱、欺诈和经济犯罪。ACCAEY随后于2020128日发布了关于数字时代经济犯罪的联合报告。

网站管理:中注协党委办公室(综合部)技术支持:中注协信息技术部电子邮箱:webmaster@cicpa.org.cn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四环中路16号院2号楼邮编:100039电话:010-88250000
版权声明: 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京ICP备05032222-1号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1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