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现在的位置:首页>专题专栏>国际交流>国际会计职业动态

国际会计职业动态(2019年第8期)

2019-12-19 04:12

 

 

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国际部 辑译

 

IFAC简讯

1. 国际会计师联合会(IFAC)近日发布了2021年提名通知,面向成员组织、利益相关方及公众征求2021年下设专业委员会及准则制定理事会候选人提名。

 

2. 近日,国际会计师联合会(IFAC)就综合财务报告最新情况,面向其各成员组织进行问卷调查。共有49家职业会计组织代表41个国家参与了上述问卷调查。结果显示,参与调查的职业会计组织均积极参与并推动综合报告的应用,并认为职业会计师对于综合报告的采用和实施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准则制定简讯

1. 国际会计师职业道德准则理事会(IESBA)近日出版了系列读物《探索IESBA准则》(Exploring the IESBA Code),以帮助准则使用者更好地了解准则的最新修订情况。

 

全球会计行业简讯

1. 香港会计师公会举行周年大会,选举产生新任会长与新一届理事会,公会原副会长江智蛟先生当选会长,林智远先生及方蕴萱女士当选为副会长。江智蛟先生现为香港立信德豪会计师事务所非审计部董事总经理,于2015年参与公会理事会工作,曾领导并参与多个委员会,积极推动会计专业发展。

 

2. 印度特许会计师协会(ICAI)与科威特会计师审计师协会(KAAA)近日签署谅解备忘录。按照备忘录约定,双方协会将开展合作,向科威特政府员工、民众和科威特会计师审计师协会会员提供技术培训课程,以进一步加强两会友好关系,共同提升彼此的国际影响力,并更好地为两国经济合作领域的需求服务。

 

3. 斯里兰卡特许会计师协会与英格兰及威尔士特许会计师协会(ICAEW)签署协议,为特许会计师课程学员提供同时获得两家协会会员资格的通道。有意向的学员在完成ICAEW认可的其他课程的考试后,仅需再通过ICAEW课程大纲中3门指定课程的考试,即可取得双重会员。ICAEW还对通过这一新通道注册的学员免收注册费。

 

4. 在英国保守党赢得英国大选、脱欧前景更加明朗时,专业会计员协会(AAT)进一步呼吁政府借此压倒性选举优势开展内政改革,解决久悬不决的营业税和上亿英镑增值税逾期申报问题;特许公认会计师协会(ACCA)同样呼吁政府借此机会重建包容、创新和可持续发展的经济体;特许管理会计师公会(CIMA)也呼吁政府采取措施提升生产率并刺激社会流动性。

 

5. 英国“四大”会计师事务所认为英国大选结果意味着脱欧不确定性消失。英国毕马威事务所希望签署更加有利的脱欧协议,推动英国经济重回增长轨道;英国德勤事务所呼吁政府借此机会解决英国经济面临的挑战,促进企业投资,强化经济基础,提升劳工技能,加大社会流动性;英国安永事务所呼吁开展税务和政府预算改革,降低企业负担,刺激经济发展。

 

6. 英国SJD Accountancy事务所开展的调查显示,会计行业男女员工收入差距虽然有所改善,但仍在2019年相差22%,严重拖累英国各政党所承诺的于2030年完全实现男女同工同酬的目标。

 

7. 毕马威国际会计公司计划缩编其专门知识转化中心(主要负责室内项目管理),将数百名咨询业务雇员转入审计部门。毕马威发言人表示这将更好地开展业务,维护客户利益。

 

8. 荷兰金融市场管理局(AFM)于2017-2018年就会计师事务所审计质量开展的质量变革评估显示,致同、玛泽、天职、BDO等国际会计公司均未能阻止或发现公司财务报告中的失误。对此,奈耶诺德工商大学教授奥洛夫·柏克表示,财务报告中存在的问题应由财务报告和鉴证供应链上的所有环节共同负责,通过监管或专业干预解决,而不应由外部审计师单独承担责任。

 

9. 特许公认会计师公会(ACCA)发布了题为《税收是向好的力量:重新平衡税收制度,以支持全球经济适应未来》的报告,呼吁各国政府从整体上重新思考税收制度设计,提高自然资源使用税,减轻劳动力的税收负担。

 

10.特许管理会计师公会(CIMA)近期研究表明,近一半英国公司员工认为自己的职责在未来都可以实现自动化,并越来越认识到工作与技术整合的必要性,但是尽管自动化和新技术或许会使工作安全面临风险,员工仍对学习新技能缺乏兴趣。与此同时,对学习批判性思维、沟通和解决问题等软技能感兴趣的员工比例有所上升。

 

11.英格兰及威尔士特许会计师协会(ICAEW)表示,在英国大选前夕,尽管对英国经济前景的预测悲观,所有政党都承诺大幅增加公共开支和投资,ICAEW呼吁政府能够保持公共财政的领先地位,并阻止政府赤字和公共部门债务失控。

 

12.唐纳德﹒布莱登爵士(Sir. Donald Brydon)于1218日发表了关于审计质量和有效性的独立审查报告,该报告内容包括:重新定义审计及其目的、创建原则导向的公司审计专业,在审计质量审查中引入审计怀疑,将审计概念扩大到财务报表以外的领域,鼓励股东更多参与审计等内容,该独立审查报告在世界范围引发了高度关注。

 

13.国际会计公报正公开征集2020年度全球会计网络与会计联盟排名信息,有意者可联系Zoya.malik@globaldata.comSarajuddin.isar@progressivemediagroup.com提交。此次信息征集活动截至2020113日。

 

网站管理:中注协党委办公室(综合部)技术支持:中注协信息技术部电子邮箱:webmaster@cicpa.org.cn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四环中路16号院2号楼邮编:100039电话:010-88250000
版权声明: 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京ICP备05032222-1号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1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