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现在的位置:首页>专题专栏>行业发展研究资料

IFAC:实现高质量的审计——行业发展研究资料(No.2021-2)

2021-08-25 08:50

 

编者按:资本市场会计造假是全球面临的共同问题。针对如何进一步提升审计质量、切实发挥审计维护公众利益的作用,国际会计师联合会(International Federation of Accountants,简称 IFAC)发布《实现高质量的审计》一文,表明其观点。

IFAC认为,高质量的财务报告对提高市场信任度、促进经济繁荣发展至关重要,市场各方都能从中受益。审计利益相关者,特别是公司治理层、管理层,应将其视为增值活动而非合规活动。

IFAC指出,数据表明,审计总体上是成功的。从全球范围来看,重大审计失败的数量和比例极低。不能因为个别事件,而放大审计存在的问题。同时,审计行业也应当高度重视审计失败带来的负面影响,严肃对待自身的公众利益角色,持续提高审计质量。

IFAC提出,实现高质量的审计需要一个多方参与、功能有效、运行良好的生态系统。这个系统涉及诸多因素,包括恰当的审计过程、合适的人、有效的治理、有效的监管、恰当的评价。企业治理层、管理层、财会职能部门、投资者以及内外部审计机构和监管机构等都是其中的参与者。提高审计质量,需要采取系统思维,综合施策,各个环节同向发力。

IFAC认为,审计师的责任界定,应当能够促进审计市场的有效竞争和行业的良性发展。审计师需要对自己的行为负责,但是,不应当被要求对管理层、董事会和监管机构等其他方的行为负责。IFAC建议采用比例责任或责任上限等追责制度。

IFAC指出,审计需要有效的监管,要避免监管成本大于监管收益。监管工作要全面理解实现高质量审计的复杂性,运用合理的判断,而不是简单机械的比对。监管不是以惩罚为目的的活动,不仅要让审计行业承担责任,还要关注其长期存续以及对经济稳定的影响。

IFAC支持事务所多元化经营,提供多种服务。业务的多元化有助于更好地满足市场需求,以不同的视角发现和解决问题,吸引具有不同经验的人才,从而提高审计质量、维护公众利益。

IFAC是会计行业的国际组织。截至2020年底,IFAC有来自 135个国家和地区的 180 个成员组织。IFAC在其官网设置了“IFAC 观点”(IFAC's Points of View)专栏,针对影响会计行业和社会的重要议题,表明其立场观点。《实现高质量的审计》是该专栏文章之一,中注协组织翻译了全文,现予编发,供参考。

  附件:IFAC:实现高质量的审计——行业发展研究资料(No.20212

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编

二○二一年八月

网站管理:中注协党委办公室(综合部)技术支持:中注协信息技术部电子邮箱:webmaster@cicpa.org.cn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四环中路16号院2号楼邮编:100039电话:010-88250000
版权声明: 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京ICP备05032222-1号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1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