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现在的位置:首页>专题专栏>行业代表人士>媒体报道

《财务与会计》:胡少先:立足行业 建言经济社会健康发展

2020-06-05 04:53

 

来源:财务与会计 2020年第12

如何更有效促进经济社会及行业健康发展,一直是全国人大代表、天健会计师事务所首席合伙人胡少先履职尽责的关注点。今年的全国两会上,他就分类监管会计师事务所及会计学科建设等提交多份有关促进经济社会及行业健康发展的建议。

分类监管会计师事务所

近几年来,随着经济增长下行压力加大、盲目并购、跨界经营和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流动性困境等因素影响,上市公司财务造假案件频发,给证券监管部门对上市公司和会计师事务所等中介机构的监管带来了新的挑战。胡少先建议证监会在厘定现有监管模式的基础上,按照《证券公司分类监管规定(2017修订)》相关框架,并考虑会计师事务所监管实际,建立涵盖基本原则、评价指标、评价方法、类别划分、组织实施和分类结果使用等方面的分类监管体系,对会计师事务所从事证券期货相关业务实行分类监管。

一是基本原则方面。会计师事务所从事证券业务分类监管,宜遵循有效实施常规监管,合理配置监管资源,持续提高监管效率,促进持续规范发展的基本原则。其分类也应以会计师事务所执业质量和风险管理能力为基础,结合会计师事务所市场竞争力及持续合规状况评价和确定。在此基础上,也宜根据市场发展情况和审慎监管原则,制定并适时调整会计师事务所分类的评价指标与标准。

会计师事务所的分类宜由证监会及其派出机构组织实施。在分类复核中建立专家评审机制,组成专家评审委员会,研究处理会计师事务所分类工作中遇到的重大问题。专家评审委员会的成员由证监会及其派出机构、注册会计师行业自律组织、会计师事务所有关人员组成。

二是评价指标方面。会计师事务所从事证券业务分类监管,其执业质量和风险管理能力主要根据执业质量控制体系建设及其运作、内部治理与合规管理、总分所一体化、全面风险管理、信息系统安全、信息披露等评价指标进行评价,体现会计师事务所对执业质量、内部治理及合规、总分所一体化和其他各类风险的管理能力。

执业质量体系建设及其运作主要反映会计师事务所质量控制体制机制健全程度及其运行效果;内部治理与合规管理主要反映会计师事务所内部治理和规范运作情况及相应的合规风险管理能力;总分所一体化主要反映会计师事务所总分所一体化程度及其执业风险防范能力;全面风险管理主要反映会计师事务所识别、计量、监测、预警、报告、防范及处理各类风险的情况风险管理能力;信息系统安全主要反映会计师事务所信息技术系统运行情况及技术风险管理能力;信息披露主要反映会计师事务所报送信息的真实性、准确性、完整性和及时性,体现其诚信风险管理能力。

会计师事务所市场竞争力主要根据注册会计师行业等权威机构发布的综合实力等方面的情况进行评价。

会计师事务所持续合规状况主要根据司法机关采取的刑事处罚措施,证监会及其派出机构采取的行政处罚措施、监管措施,财政部门采取的行政处罚措施,证券交易所、股转系统纪律处分以及注册会计师行业自律组织纪律处分、自律监管措施的情况进行评价。

三是评价方法方面。建议将基础分设定为100分,之后根据会计师事务所执业质量和风险管理能力、市场竞争力、持续合规状况等方面的得分或扣分情况,确定会计师事务所的最终得分。加分方面,以会计师事务所市场竞争力为例,可按其营业收入在行业中排名情况,对前五、前十、前二十给予由高到低不同的加分;可按承做上市公司客户家数或IPO客户家数并结合相对市场占用率,对前五、前十、前二十给予由高到低不同的加分;以及可按注册会计师人数对不同规模的事务所赋分,如每50名加若干分等。减分方面,以持续合规状况为例,可按刑事处罚、行政处罚、监管措施、纪律处分、自律监管措施的性质、严重程度、影响程度和会计师事务所及其注册会计师认罪认罚情况、立功表现、整改情况等厘定扣分值。

四是有关类别划分,建议从优到劣确定为AAAAAAA)、BBBBBBB)、CCCCCCC)、DE5大类11个级别。其中A类执业质量和风险管理能力在行业内最高,B类执业质量和风险管理能力在行业内较高,C类执业质量和风险管理能力与其现有业务基本相匹配;D类执业质量和风险管理能力低;E类已被采取风险处置措施。11个级别分别对应不同的分值区间。此外,对于会计师事务所在自评时,存在隐瞒重大事项或者报送、提供的信息和资料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的,可视情节轻重进行扣分,甚至将分类结果下调13个级别。

五是组织实施时,按照会计师事务所自评、派出机构初审、证监会复核的程序进行。分类可每年进行一次,评价期间建议确定为上一年度71日至本年度630日,涉及的财务数据、业务数据原则上以上一年度经审计的财务报表及注册会计师行业协会公布的信息为准。

六是分类结果使用。证券监管部门可按照分类监管原则,对不同类别的会计师事务所进行差别化监管。例如,对评级高的会计师事务所承做的业务以更高的容忍度,减少对其开展现场检查和非现场检查次数,对其申报的IPO、再融资等项目给予优先审核或缩短审核时间,优先遴选其推荐的上市委员或证监会、交易所、股转系统等相关机构中各类组织的专家委员等。而对D类及以下的会计师事务所采取较低容忍度,并在一定时间内暂停受理其相关业务乃至暂停其业务的措施等以取代现行两年两单做法。

提升会计学为一级学科

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会计行业迅猛发展,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作用越发重要。国家经济建设和国家治理现代化对高层次、复合型、应用型会计人才的需求越来越大,新时代产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升级对会计人员的要求也越来越高。胡少先认为,目前将“会计学”设置为“工商管理”一级学科所属二级学科的做法,导致会计学科中与“公司企业”不直接相关课程一直处于边缘化的状态,难以为政府会计改革等重大战略实践提供必要的理论支撑和充足的会计人才储备。为了实现建设人力资源强国和创新型国家的战略目标,胡少先今年再次建议将会计从“工商管理”下属的二级学科提升为一级学科。

胡少先认为,将“会计学”提升为一级学科是经济社会发展和会计行业转型升级的需要。改革开放以来,会计行业伴随社会经济发展迅猛发展,会计工作从单纯的记账算账拓展到价值管理、成本控制、风险预警、绩效评价和决策支持等;会计信息质量不断提升,成为投资者、债权人、社会公众、政府部门等进行投资决策、宏观调控等的重要依据;会计管理人员借助信息化和智能化技术将管理会计理念在企事业单位迅速推广普及;会计服务管理决策和组织治理的能力进一步提升,在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积极作用更加突出。

将“会计学”提升为一级学科是会计学科融合发展的需要。从学科关系上看,会计提供信息及实施决策分析、控制和评价的实践,与经济学、法学、社会学、政治学、地理科学、计算机科学乃至心理学、脑科学等都有着密切联系。实践中,无论科学研究还是人才培养,会计保持着与“工商管理”其他二级学科的相对独立性,更多的是与大数据、人工智能和计算机科学等的融合,比如越来越多的院校开设了“大数据会计”相关课程、“智能会计”专业,由于经济社会数字化转型的驱动,这种融合还将不断加强,成为未来一段时期会计学科发展的重要内容;也有院校探索会计与法律、会计与知识产权、会计与生态文明建设的结合,会计学科呈现“百花齐放”的良好态势。

将“会计学”提升为一级学科是高层次应用型会计人才培养的需要。据统计,截至201810月,我国累计有4 665万余人报名参加全国会计专业技术资格考试,会计专业技术人员已达2 000万人。由于社会各界对会计人才的广泛需求,近年来,除部分艺术、医学类院校以外,几乎所有高校都设置会计学专业,且招生规模、录取分数和就业率都处于高位。但由于现行学科体系设置和培养模式的局限,会计人才运用大数据分析解决复杂经济问题的能力相对不足,社会对高层次应用型会计人才的需求与院校供给不足之间的矛盾日益突出,制约着会计行业向更高层次迈进。

胡少先认为,培养适应新时代经济社会发展所需要的会计人才,需要赋予会计学科更大发展空间以整合更多学科专业资源,需要会计学科建设得到与其功能作用相匹配的重视程度。目前的学科设置在很大程度上限制和阻碍了会计学科和会计行业发展,建议将会计学科从“工商管理”下的二级学科升级为一级学科,这既有必要性、又具可行性。

网站管理:中注协党委办公室(综合部)技术支持:中注协信息技术部电子邮箱:webmaster@cicpa.org.cn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四环中路16号院2号楼邮编:100039电话:010-88250000
版权声明: 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京ICP备05032222-1号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1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