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媒体传真

《中国会计报》:全国政协委员、中审众环会计师事务所首席合伙人石文先: 取消内地事务所H股业务资质势在必行

2022-03-16 16:03

来源:中国会计报 作者:本报记者 刘海玲 2022-03-11

在全国政协委员、中审众环会计师事务所首席合伙人石文先的5份提案中,关于“取消国内会计师事务所H股企业审计业务资格的建议”受到注册会计师行业关注。

促进行业高质量发展

内地会计师事务所从事H股企业审计业务源于2009年,12家国内会计师事务所获准从事H股企业审计业务,并一直延续至今。

2020年,新修订的证券法全面取消了国内会计师事务所从事证券、期货业务资格许可。基于此,石文先认为,应当取消国内会计师事务所H股企业审计业务资格许可。

他告诉记者,目前H股企业审计业务资质许可存在三个问题。

第一,与新证券法规定相抵触。新证券法的亮点之一是取消了会计师事务所等中介机构从事证券、期货业务资格。“在内地与香港会计审计准则早已等效互认的背景下,内地会计师事务所H股审计许可资质的存在,与新证券法的有关精神相左。”石文先说。

第二,不符合国家“放管服”改革精神。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转变政府职能,把“放管服”改革作为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内容,持续加以推进。石文先表示:“按照在法治下推进改革、在改革中完善法治的要求,应抓紧清理修改一切不符合新发展理念、不利于高质量发展、不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和人民群众期盼的法律法规。”

第三,影响和制约行业高质量发展。随着国家对注册会计师行业监管理念的改变和监管力度的加强,内地注册会计师行业和会计师事务所发生很大变化。一些具备H股审计资质的会计师事务所,或因各种原因事实上已经不存在,或多次遭到监管部门严重处罚,早已不符合财政部、证监会当初制定的审核推荐标准,不再具备胜任H股企业审计能力。此外,随着国内企业到香港资本市场上市增多,H股企业审计资质的存在严重影响和制约注册会计师行业新时代高质量发展。

因此,取消H股业务审核推荐机制,可促进新时代注册会计师行业高质量发展,更好服务国内企业香港上市。

石文先建议,可由财政部、证监会成立工作专班,及时与香港财经事务及库务局、香港证监会等有关部门沟通联系。根据新证券法,对从事H股企业审计业务的会计师事务所,由原来的财政部、证监会审核批准制,改为在财政部、证监会“双备案”制。

此举有助于推动会计师事务所高质量发展。《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规范财务审计秩序促进注册会计师行业健康发展的意见》(国办发〔202130号)对新时代我国注册会计师行业发展,作出了方向性引领和系统性框架规定。“财政部、证监会设立会计师事务所H股业务资质的初衷,在于希望提高内地会计师事务所服务香港资本市场的标准和能力。”石文先表示,“在新时代下,内地注册会计师行业政府监管部门,应以推动国办发30号文件全面贯彻落实为契机,不断提升内地会计师事务所管理和执业水平,更好服务香港资本市场。”

此外,取消H股业务审核推荐机制还将有助于加快培养国际化高端会计人才。高端型、复合型国际化人才,是大型会计师事务所实现做强做优和“走出去”的核心因素,也是胜任H股审计的关键所在。政府有关部门应鼓励内地会计师事务所全面增加人才培育投入。“着力培养具有国际资质、国际水平和国际认可度的注册会计师,加快形成、充实、优化从事H股审计的人才团队,为确保H股审计质量奠定稳固强大的人才基础。”石文先说。

心系民生与经济

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在石文先的提案中分量很重。

2014年以来,我国通过组织企业、高校联合开展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以产业和技术发展最新需求推动应用型人才培养改革,大力推动了产学融合发展。但与市场实际人才需求相比,培养模式单一、企业参与动力不足、人才实用性不高等问题一直存在。“十四五”期间,我国应以拓展、丰富应用型人才培养方式为重点,进一步完善、深化应用型人才培养体制机制建设,不断提升企业深度参与培养动能,为新时代国家经济社会发展提供高质量人才支撑。

为切实推进新时代我国应用型人才培养,石文先提出3点建议。一是要加快法律支撑保障体系建设,丰富培养主体完善利益机制。二是要以创新丰富校企合作、产教融合模式为核心,以构建多元化应用型人才培养主体为目标,以政府政策鼓励资金支持为牵引,探索建立联合办学等符合我国国情的新时代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三是创新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建立完善以工学结合为核心的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在充分激发学生潜能的同时,推进“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

在关注应用型人才培养的同时,石文先对合规拓展投融资渠道,促进地方政府投融资平台高质量发展也有自己的见解。

“十三五”时期,我国各地政府依托地方投融资平台,基础设施建设总体上实现了由瓶颈制约向基本适应的根本转变。与此同时,由于各地方政府投融资平台渠道、能力不一样,地方政府隐性债务风险增加,制约了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发展。“十四五”时期,地方政府应加快构建畅通合规投融资渠道体系,促进地方投融资平台高质量发展,保障各领域基础设施建设顺利推进。

为促进地方投融资平台高质量发展,石文先建议多方共同发力,强化协同配合,推动金融创新;加大监管力度,提升管理质效;加大合规创新,强化项目落地;优化营商环境,促进社会投资。

此外,石文先认为,注册会计师行业在加快农业生产性服务业培育建设,推进乡村振兴创新发展中可以发挥重要的专业作用。

第一,强化农业生产性服务业重要性认识。要深刻认识注册会计师、律师、新媒体等在提升国家农村扶贫资产效能、创新农村产业模式、打造农产品品牌等方面无可替代的重要功能。在“国民经济行业分类”和“生产性服务业统计分类”基础上,制定“农业生产性服务业统计分类”标准,更好指导农业生产性服务业发展。

第二,加大对重点农业生产性服务业扶持。在不大量增加国家涉农产业扶助资金的前提下,优化资金使用结构,加大对重点农业生产性服务业资金、政策支持力度。重点加强农业科技、会计、审计、法律、传媒等与农业产业化的紧密联系,帮助作用大的高端农业生产性服务业加快发展、做强做大,为乡村振兴创新发展提供重要的人才和智力支撑。

第三,锚定共同富裕,找准产业扶持着力点。石文先建议,以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为载体,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鼓励优质农业生产性服务企业,在农产品定位、品牌营销、管理创新、会计审计等领域提供高质量服务。

 

原文链接:https://api.zgkjb.com/news/shareH5/137968

 

网站管理:中注协党委办公室(综合部)技术支持:中注协信息技术部电子邮箱:webmaster@cicpa.org.cn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四环中路16号院2号楼邮编:100039电话:010-88250000
版权声明: 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京ICP备05032222-1号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1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