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媒体传真

《中国证券报》:全国政协委员、德勤中国副首席执行官蒋颖建议:加快研究碳排放税收政策

2022-03-08 10:40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2022-03-03

 

全国政协委员、德勤中国副首席执行官蒋颖拟在今年全国两会上提出建议,加快研究碳排放税收政策,完善双碳政策法规体系。

蒋颖表示,碳税作为政策工具,既要考虑环境效果和经济效率,还要考虑国际竞争力和政治影响。我国要顺应世界碳税政策潮流,加快碳税立法。

对此,她建议,结合我国目前的税制情况来看,将碳税作为环境保护税的一个税目是现阶段可以考虑的税制设计方向。区别不同情况确定碳税纳税主体。谁排放、谁使用、谁缴税,是确定纳税主体的原则。从征税范围上,建议先对碳排放密度高的产品征税,再逐渐过渡到其他相关产品。在碳税税率方面建议采取渐进式提高的方法。

碳税的税率取决于碳排放控制目标和碳排放的市场价格,因此,碳税的定价应尽可能与碳排放交易市场的价格保持相对统一。相应的税率设置宜循序渐进,初期采取较低的碳税税率,后期再逐步提高,以促进企业低碳转型升级。蒋颖表示。

除此之外,蒋颖建议,优化知识产权价值运营,激发知识产权融资效率。提高平台经济从业人员税收政策确定性,促进数字政府发展。优化投资性公司再投资所用资金的统计口径。搭建税务与海关在转让定价领域监管桥梁。突破人才瓶颈、增强注册会计师行业发展内生动力等。

在促进数字政府发展方面,蒋颖指出,数字智能政府需全面提高政务服务数字化、智能化水平,成为公共服务、社会治理、民生保障、产业经济的核心支撑。建议着重搭建全面协同的政府数字化转型机制,着重强化政府的数字治理意识,着重补齐惠民领域数字政府建设短板,着重推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融合发展。

在优化知识产权价值运营,激发知识产权融资效率方面,蒋颖建议,完善知识产权价值评估体系,加强对知识产权评估机构的监管与评价,升级完善一站式知识产权运营服务平台,加强知识产权专业人才建设。

原文链接:

https://www.cs.com.cn/xwzx/hg/202203/t20220303_6246606.html

 

网站管理:中注协党委办公室(综合部)技术支持:中注协信息技术部电子邮箱:webmaster@cicpa.org.cn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四环中路16号院2号楼邮编:100039电话:010-88250000
版权声明: 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京ICP备05032222-1号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1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