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媒体传真

《中国会计报》:应用指南助力质量管理体系“落地”

2021-12-03 16:52

来源:中国会计报 20211112  作者:本报记者 高歌

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近日印发《<会计师事务所质量管理准则第5101——业务质量管理>应用指南》等3项应用指南,与对应的质量管理相关准则同步实施。

此前,财政部印发会计师事务所质量管理相关准则,要求从事证券服务业务的会计师事务所,应于202311日起建立完成适合本所的质量管理体系并开始运行;其他会计师事务所应于202411日起建立完成适合本所的质量管理体系并开始运行。

本次发布的应用指南将为相关工作的开展提供有价值的参考。

坚持准则 兼顾实务

目前,我国一些会计师事务所的质量管理体系不够健全。对于不从事证券业务的中小型会计师事务所来说,质量管理更需进一步加强。会计师事务所在理解和执行准则时还存在一定困难,需要对其进行进一步解释和指导。

安永大中华区审计主管合伙人王鹏程表示,应用指南是对准则重要条款的进一步解释、说明和举例,可以帮助注册会计师准确理解准则要求背后的目的和意图,讲解在实务中如何理解和执行这些要求,并在必要时提供相关举例,能够促进质量管理准则切实落地。

信永中和会计师事务所首席合伙人谭小青进一步表示,应用指南增加了示例和说明。在坚持准则的同时,兼顾实务现状。比如,引导会计师事务所将抽象的质量目标分解细化为可落地执行的目标;针对行业低价竞争困局给出示例,指导事务所强化对业务收费的管理;明确可落地实施的合伙人质量管理事项等。

“应用指南结合行业质量管理实际,既与国际准则趋同,又符合我国注册会计师执业实践。”王鹏程表示,在保持审计准则趋同的大前提下,立足国情尤为重要。

国际审计与鉴证准则理事会副主席、毕马威华振会计师事务所合伙人芮怀涟也认为,应用指南的发布是准则层面国际趋同之后的重要跟进举措。

“质量管理准则为监管机构建立审计监管框架,并据此来监督和评价会计师事务所的质量管理体系。应用指南将国际审计与鉴证准则理事会发布的3项质量管理准则中的应用材料部分纳入中国审计准则体系,对准则中的具体要求提供了详细解释,为从业人员执业提供了支持。芮怀涟说。

为防止在贯彻落实中出现原则和操作“两张皮”,应用指南针对具体环节作出细化规定。

“这些细节指导贴合行业在质量管理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准确把握了症结所在,并提供了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王鹏程举例说,与国际质量管理准则相比,5101号准则增加会计师事务所应当针对合伙人晋升建立和实施质量一票否决制度,并在应用指南中针对该项要求在实际操作方面进行了细化。这是建立以质量为导向的晋升机制,不得以承接和执行业务的收入或利润作为晋升合伙人的首要指标要求的具体落实,可以确保事务所做到实质性执行、不流于形式。

量身定制 细化规则

业内专家均提到,针对不同会计师事务所的水平和实际需要,提出差异化、多层次要求,帮助其“量身定制”适合本所的质量管理体系,是应用指南的一大亮点。

3项应用指南针对不同规模、不同复杂程度的会计师事务所,分别提供了质量管理相关措施的示例。事务所可运用专业判断采用适用的条款,依照自身规模、服务范围等量身定制符合自身实际情况的质量管理政策。王鹏程表示,质量管理准则和应用指南没有一刀切,而是考虑到了不同会计师事务所的业务性质、管理水平和现实需要,提出分步实施、因地制宜的要求和方案。

谭小青表示,应用指南解决了事务所特别是中小事务所对新质量管理准则执行程度的困惑。

5101号准则规定,除非由于会计师事务所或其业务的性质和具体情况,某些要求与本会计师事务所不相关,会计师事务所应当遵守本准则的所有要求。此前,事务所对此较为困惑。应用指南明确从规模、组织结构和业务类型方面区分事务所是较不复杂,还是较为复杂。谭小青指出,对于根据本所实际情况量身定制质量管理体系,应用指南针对较不复杂和较为复杂的会计师事务所提供了大量示例指导。

王鹏程进一步表示,不同事务所执行的具体质量管理制度可能不同。不同类型的项目也可能适用不同的质量管理要求。这需要事务所领导层和项目合伙人有更敏锐的职业判断。事务所根据自身实际情况制定质量管理政策,更符合审计工作的本质,也更利于有效提升审计效率和质量。应用指南中丰富的实例,可以满足不同类型事务所的需求,在促进我国中小型与大型会计师事务所共同进步与发展中,不断提升行业的质量管理水平。

谭小青补充说,应用指南同时明确,允许“量身定制”并不代表可以忽略某些质量管理要素,而是为使其切实有效发挥作用,允许更改要素的名称、将某个要素进行拆分或将某些要素进行合并。

“可以说,应用指南为大中小型会计师事务所建立内部控制体系、提升管理水平提供了理论基础和实践指导,有助于建立以质量为先的企业文化和运营体系。”王鹏程表示。

质量至上 持续完善

完善的质量管理体系是持续提高审计质量的关键。对标新质量管理准则,构建质量管理体系是复杂的系统工程。

对此,多位业内专家表示,事务所要制定和完善相应的质量管理制度和政策,并采用风险导向的方法,持续识别和评估质量管理体系中存在的风险因素,将风险与质量管理的内容融入日常经营管理活动中,实现质量管理工作的程序化、标准化、规范化、系统化和制度化。

“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在新质量管理准则中,无论在事务所层面还是项目层面,均强调治理和领导层的重要性。”芮怀涟表示,事务所文化、治理和领导层应始终坚持以审计质量和维护公众利益为先。准则中的“治理和领导层”要素应由事务所领导层负责落实,并通过监管机构的检查和其他监督活动进行监督和评价。对审计质量的不懈追求应通过领导层切实履行自身职责的实际行动来证明。

他强调,质量管理体系框架涵盖会计师事务所的质量目标、质量风险,以及为了应对质量风险和实现质量目标而设计的应对措施。会计师事务所合伙人应当意识到,搭建质量管理体系框架不是一次性合规行动。它没有可遵循的核对清单或模板。

“希望会计师事务所以高质量的审计服务和社会赋予的维护公众利益责任为目标,对其业务和运营模式进行根本性变革。相关监管机构也应以此为基础设计对会计师事务所的有效监管框架,评价会计师事务所的质量。”芮怀涟说。

谭小青进一步表示,事务所要认真学习研究新质量管理准则,对照质量管理准则的要求,对标质量管理8个组成要素,梳理自身现有的质量管理规程,识别质量管理的缺陷和薄弱环节,立足解决质量管理痛点问题,结合事务所业务发展、质量管理经验,借鉴国内外事务所管理最佳实践,设定适合自身的关键质量管理目标,建立健全长期质量管理和监督职能,形成统一并可执行的政策和具体措施。

王鹏程也认为,事务所应始终致力于建立质量至上的高层基调,通过管理层自身言行发挥模范作用,建立并不断壮大专业业务部和质量提升团队,鼓励不同领域的成员发挥专长,推动数字化审计变革进程,将“数据先行”的理念以及尖端科技融入审计,并不断完善公司治理、客户管理、业务执行、风险管理、信息沟通等方面的规章制度,促进内部协同运行,确保质量管理体系闭环、落地。

“追求卓越、致力于持续进步,应当是每一个审计人所需拥有及秉持的职业价值观和职业态度。”王鹏程表示,质量管理体系的建立过程是多维的,单靠一个人、一个团队是不够的。在动员整个事务所同事参与的过程中,让大家感受到质量至上的基调,这对于事务所文化是一种很好的传达。

链接:https://api.zgkjb.com/news/shareH5/135117

 

网站管理:中注协党委办公室(综合部)技术支持:中注协信息技术部电子邮箱:webmaster@cicpa.org.cn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四环中路16号院2号楼邮编:100039电话:010-88250000
版权声明: 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京ICP备05032222-1号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1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