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媒体传真

《中国财经报》:坚持专业报国 力担“责任委员”

2021-11-10 14:46

来源:《中国财经报》 2021111

尽管过去了几个月,张连起仍清晰地记得自己获得“全国政协委员优秀履职奖”荣誉证书的情形。今年38日,伴随着热情欢快的《团结友谊进行曲》,他从全国政协主席汪洋手中接过了荣誉证书。心情激动之余,张连起更感到自己作为全国政协委员负有的沉甸甸的责任。

资深经济专家、会计审计专家、中国税务学会副会长、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特约评论员、中国与全球化智库(CCG)特邀高级研究员……张连起有着很多身份,手上总有忙不完的事情。自2013年担任全国政协委员以来,他更是无法停下来。本着强烈的家国情怀,张连起全身心、全方位地投入到参政议政当中,运用自己的专业优势,“敢担当、善担当、会担当”,全天候地践行了“责任委员”的使命担当。

“参会发言步履不停,对外发声凝聚力量”,这是张连起日常工作的真实写照。

多年来,张连起通过各种方式建言资政,迄今共提交委员提案60多件,报送建议150次,其中关于“十四五”时期提高制造业比重、实施产业基础再造工程等提案及建议,得到重视和采纳;在委员履职平台提交疫情防控、提振经济等建言20多次,其中推进中小微企业减税降费等多项建议上报中央有关部门;在中央统战部党外知识分子座谈会上,就疫情防控、补短板强弱项有关问题提出意见建议并报送到中央批阅……在建言献策这条路上,他始终做到“零缺席”,保持“电满格”状态。“我一直秉持这样的履职信条:不做喜鹊,不做乌鸦,只做啄木鸟。”他坚定地说道。

作为财经领域的翘楚,张连起持续关注财政政策的进展,并及时建言献策。

在今年37日召开的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上,他就财政政策作了发言。“2021年,我们应保持财税政策的稳定性和连续性,对经济恢复性增长给予‘中医调理’,不搞急转弯。”具体来说,就是一方面要合理安排赤字、债务及支出规模;另一方面要在促进国家战略科技能力、推进科技创新、扩大内需、加快经济结构调整、调节收入分配上主动作为,以政府过紧日子换取市场主体过稳日子、老百姓过好日子。

这些年,张连起为推进财税改革、减税降费出了不少主意。2017年,他提出,减税降费要达到一定规模。2018年,他表示,减税降费要“有温度、能感知、实质性”等观点。20197月,结合当时面临的新情况,他详细阐述了减税降费对有效减轻企业负担、激发市场活力、促进经济平稳增长等方面的重要意义。2020年,他也多次提出推进中小微企业减税降费的相关建议。

“把该减的税减下来,该降的费降到位,该压的支出压到底,该收的税费收上来。着力优化减税降费落实机制,减少助企惠民政策与市场主体的‘温差’,畅通减税降费‘最后一公里’。”张连起表示,今后会继续关注财税政策,为看好老百姓的“钱袋子”尽自己的绵薄之力。

张连起对产业发展也有自己的见解。在“十四五”规划征求意见过程中,他曾就“保持制造业比重、制定国家重大专项规划”等内容提交相关建议提案,得到中央高度重视。“工信部回复表示,将把5G、集成电路、生物制药等重点领域纳入‘十四五’国家重大专项规划。当时挺高兴,感觉自己为‘十四五’规划出了一份力。”张连起表示。

对于促进产业链、供应链自主可控,张连起建言:“应着力提升产业链现代化水平,探索实施‘链长制’,培育一批控制力和根植性强的‘链主’企业和生态主导型企业,打通研发设计、生产制造、集成服务等产业链条,构建核心技术自主可控的全产业链生态。”

在民生问题上,张连起以敏锐的视角密切关注,其中数字货币是他近期比较关心的话题。

“‘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提出‘稳妥推进数字货币研发’。大家最关心的是,数字人民币对自己有什么好处?最明显的是使用更便捷。数字人民币无需联网,两部手机‘碰一碰’,就可在离线状态下完成支付。”张连起指出,数字人民币也有助于增强金融服务的普惠性和包容性。“比如一些农村地区、偏远山区的群众即使没有银行账户,也可以通过数字钱包享受支付等金融服务。此外,它有利于保护用户隐私,也便于对电信诈骗、恐怖融资、逃税等违法犯罪行为进行监测追踪,更好保障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

青年人的住房问题也一直牵动着张连起的心。“我国虽然探索建立了基本住房保障体系,但租房难、租房贵问题一时仍难以缓解。”对此,张连起提出几点建议:一是实行“人地挂钩”,增加商品住房供给;二是在我国人口净流入且房价压力大的大城市,进一步加大共有产权房建设力度,减免共有产权住房相关税费;三是地方政府应增加保障性住房信息的透明度,让新市民和青年人“租安心、住放心”。

建言路修远,献策无止境。张连起从未停止为民鼓与呼的脚步,他坚持利用自己的专业优势,孜孜不倦,积极献策,履行一位政协委员应有的担当。坚持的动力,正如他自己所言:“一生能有机会为建设现代化国家而思,为经济社会发展而谋,为人民利益而呼殊为光荣,怎能不备加珍惜!”

* 张连起,博士研究生,无党派人士,会计学家,资深注册会计师。政协十三届全国委员会常委、政协十二届、十三届提案委员会委员。中国税务学会副会长、北京新的社会阶层联谊会监事长、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特约评论员。2006年被中央有关部门授予“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作贡献先进个人”荣誉称号;20213月,获得2020年度全国政协委员优秀履职奖。

 

 

 

网站管理:中注协党委办公室(综合部)技术支持:中注协信息技术部电子邮箱:webmaster@cicpa.org.cn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四环中路16号院2号楼邮编:100039电话:010-88250000
版权声明: 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京ICP备05032222-1号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1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