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媒体传真

《中国会计报》:先进系统技术架构促进高质量发展

2021-06-17 16:40

《注册会计师行业信息化建设规划(20212025年)》系列报道之五 

(中国会计报  吴进)

《注册会计师行业信息化建设规划(20212025年)》(下称《信息化规划》)提出4个方面18项任务。其中,在加快信息化基础研究与建设方面,《信息化规划》提出打造先进的系统技术架构、推动构建行业数据标准体系和强化网络安全建设等3项任务。

“打造先进系统技术架构的实施,将促进行业信息化水平再上新台阶。”信永中和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审计合伙人严珊珊表示,通过实现标准化、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能够促进审计质量和效率的有效提升,促进行业高端服务能力的转型和升级,促进行业实现高质量、可持续、健康发展。

提高行业信息化建设水平

《信息化规划》指出,围绕信息系统的高并发、高可用、高性能和先进性,充分考虑云计算和移动互联网发展趋势,结合业务逻辑和应用场景,行业协会和会计师事务所在建设信息系统时,选择安全、稳定、先进的系统技术架构。

“云计算、移动互联网等信息技术的有效运用,使得会计师事务所在数字化智能平台建设方面有越来越多新突破,如智能数据分析系统、客户画像、风险预警等智能化平台已经在一些事务所进行建设、应用和不断优化。”严珊珊说。

她认为,会计师事务所建设信息系统时,既要结合自身发展战略制定适当的信息化发展战略和规划,还要据此合理确定自身信息系统布局(框架图),在整体架构方面做好顶层设计,并充分考虑各子系统自身功能定位以及相互之间的接口关系。例如,可以从数据布局、技术布局、应用布局等3个层面整体综合考虑后,选择适当的技术架构,以确保信息系统的安全、稳定、灵活、轻量、高扩展、可兼容、互联互通。

“建设先进的系统技术架构,旨在以规划和标准聚集、协调众多力量,推动行业信息化建设蓬勃发展,从而为行业提供先进的、富有生命力的信息化生产力。”北京久其软件股份有限公司首席架构师高京欣认为,在当今科技时代,信息技术产生的生产力已经成为推进社会发展的重要动力。为更好地发展注会行业信息化,提高行业信息化生产力,较为基础和重要的工作之一,是制定和规划系统的技术架构。

对此,高京欣告诉记者,系统技术架构涉及整个系统的基础结构和建设标准,影响到系统的可靠性、可扩展性及其效能。城市的建设需要科学规划,信息系统建设的初期也需要确定系统架构和技术路线。随着系统建设的推进,架构中好或不好的方面会随着时间杠杆被放大,应尽早、尽好地规划和设计,避免对后续建设造成不良影响。

“信息化建设、数字化转型是注会行业未来高质量可持续健康发展的必由之路,也是一项长期的系统工程,做好顶层设计,持续投入、不懈努力,显得尤为重要。随着大数据、人工智能、移动互联网、云计算、物联网、区块链等新技术发展和应用突飞猛进,确保行业信息化平台和系统的先进性,需要充分综合运用新技术,持续打造先进系统技术架构,提高行业信息化建设的技术水平。”严珊珊进一步表示。

有力支撑行业高质量发展

“《信息化规划》提出打造先进的系统技术架构,是未来注会行业信息化长期、可持续、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基石,起到顶层设计的重要作用,确保行业信息化建设过程中能够充分运用先进技术发展成果,以实现行业信息化建设的标准化、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成为行业高质量发展的有力支撑。”严珊珊说。

“先进系统技术架构的先进性应体现在不同方面,如可以产生先进的生产力、可获得广泛地认可、有足够的生命力等。”高京欣表示。

他认为,系统架构首先直接服务于具体业务应用,进而间接服务于现实业务活动。当今世界尤其是中国,社会发展迅速,需求层出不穷,产生和依赖的信息与数据呈指数级爆发。能可靠地支撑迅猛发展和快速变化的信息化要求,灵活敏捷地为系统的建设者、使用者提供助力而非羁绊,是对先进系统架构的重要要求。

“在《信息化规划》实施方面,建议相关主体沿着方案推进的难易梯度以及系统对接的先后次序,从协会开始逐步覆盖至会员单位,最终传到所服务的客户企业中。”高京欣进一步表示,从协会角度看,由于自身既是规划的制定者也是参与者,推进的力度和效率会较高。

他说,各会员单位信息化程度不同,因此,对《信息化规划》的理解、实践以及从中受益的情况不同。良好的实践案例会起到放大和宣传作用。除行业内业务系统受益于先进架构的支撑外,外部环境、所服务的客户企业会逐步感受到益处,或借鉴注会行业相关系统的架构和思想,或自行打造适应其所属行业的技术架构,彼此学习将推进信息化发展的进程。

另外,各建设单位在架构选型和具体技术方案设计时,不宜过于激进。技术创新有时需要时间进行充分检验和磨合。有时,过于新颖和前卫的技术不易获取到足够的技术支持和开发者资源。

“系统技术架构最终是要落地的,要由众多软件、应用来遵从与实现。过程涉及诸多参与者,也受限于不同现实条件。先进的系统技术架构应考虑行业、使用者以及软件开发商等方面的情况,考虑国情、民情等。”高京欣补充道。

 

 

 

网站管理:中注协党委办公室(综合部)技术支持:中注协信息技术部电子邮箱:webmaster@cicpa.org.cn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四环中路16号院2号楼邮编:100039电话:010-88250000
版权声明: 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京ICP备05032222-1号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1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