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媒体传真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全国人大代表、天衡会计师事务所首席合伙人余瑞玉:强化中介机构“把关人”角色

2021-03-11 05:31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2021-3-10

 

全国人大代表、天衡会计师事务所首席合伙人余瑞玉近日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说,上市公司财报中大多数不规范行为是可以通过审计发现的。她建议,强化中介机构“把关人”角色,并对中介机构故意和过失情形下分别应承担的责任进行相应区分。

 

压实中介机构责任

 

余瑞玉表示,注册制全市场推行过程中,IPO常态化发行对会计师事务所而言是一个机遇,但审计环节不应放松,而应趋严。

 

“随着新证券法施行,刑法修正案(十一)落地,有关部门对于中介机构的监管趋严,将进一步压实中介机构责任,夯实资本市场的诚信基础。”余瑞玉认为,在将会计师事务所从事证券服务业务的行政许可调整为事后备案管理、取消准入限制的情况下,更加需要压实会计师事务所“看门人”责任,提升审计质量,切实保障资本市场财务信息披露质量。

 

她指出,证券服务业务特别是上市公司审计业务具有专业性强、执业风险大、违法成本高等特点,需要具备较高专业能力和风险防范能力的会计师事务所才能胜任。会计师事务所进入资本市场执业前,要全面、深入了解资本市场法律、监管、市场主体等各方面情况,充分评估自身专业胜任能力和风险防范能力,审慎承接证券服务业务。

 

余瑞玉表示,厘清会计责任和审计责任至关重要,有利于推动各方归位尽责,提高财务信息质量。在上市公司财报中,大多数不规范行为都是可以通过审计发现的。一方面,应强化中介机构“把关人”角色;另一方面,应对中介机构故意和过失情形下分别应承担的责任进行相应区分。

 

完善创新平台建设

 

在科技创新方面,余瑞玉建议,完善创新平台建设,推动科技创新成果化、产业化。

 

具体来看,她建议,科技部门应以构筑研发公共服务平台为抓手,推动多元化服务网络建设,提高协同创新能力。

 

  余瑞玉建议,工信部门牵头以高质量发展为契机,面向未来产业提前布局,兼顾平台的独创性与共性。在中短期应进一步巩固各地现有细分领域部分环节的科技创新平台建设成果,培育更多的细分行业隐形冠军企业,以专业性的平台促进产业的高质量发展,并逐渐形成优势产业的竞争壁垒。在中长期,应结合当前产业与人才、企业等现状,从未来产业的产业链现代化角度,有重点地布局共性或范围较为宽泛的科技创新平台,扩展科技创新平台的辐射面积,增加普惠性。

 

原文链接:

 

http://www.cs.com.cn/xwzx/hg/202103/t20210310_6145581.html

 

网站管理:中注协党委办公室(综合部)技术支持:中注协信息技术部电子邮箱:webmaster@cicpa.org.cn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四环中路16号院2号楼邮编:100039电话:010-88250000
版权声明: 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京ICP备05032222-1号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122号